作者/馬賽克

話說南北朝的宋廢帝劉子業因為作惡多端,16歲即位,但即位一年多就被皇叔湘東王劉彧所弒。劉彧即位為宋明帝。

其實,劉彧也有被逼上梁山,不得不反的苦衷。因為劉子業視劉彧等諸王叔為心腹大患,屢次想除掉他們。劉彧由於身體肥壯,劉子業把他封「豬王」,把他衣服脫光,將他丟進一個特別為他準備的豬圈裡,把他當作豬來養。

有一次還把他綁起來,準備把他送去廚房宰了。所幸同樣落難的建安王劉休仁機智,賠笑著打圓場說:「豬還沒有到要宰的時候,等皇太子過生日,再殺了他取出肝肺也不遲。」劉彧因此才撿回一命。後來劉休仁說服劉子業,把劉彧放回去,也種下了日後劉彧絕地翻身的契機。

劉子業因為多淫嗜殺,經常夢到女鬼前來索命,公元465年,他在一次帶著部下前往華林園抓鬼時,被劉彧與親信壽寂之等人發動政變,把他刺殺。

但也可能是當年受虐太過,即位後的劉彧性格大變,也變成一個壞皇帝。他同樣是好色之徒。除了大肆擴充後宮納入幾百個嬪妃之外,他還有一佪怪毛病,就是喜歡搞近年歡場很流行的「脫衣陪酒」這一套。

有一次,他把宮內所有女眷﹕不論親疏,后妃、公主、宮人全部找來同席飲宴。席間,突然下令要求她們全部脫光衣服陪侍,嬉戲玩樂。但是他的大老婆王皇后覺得很不好思意,不言不笑,拿著扇子掩面,讓劉彧覺得很掃興。於是責罵她幹嘛拆他的台。

王皇后說﹕「想找樂子,方法很多,那有把姑姪姊妹脫光衣服聚在一起取樂的?」劉彧大罵她賤骨頭、不識抬舉,把她出去之後,裸體宴也不歡而散。

正如「菠蜜果菜汁」廣告詞所說的﹕「人生有遺憾」。劉彧也不例外。作為一個封建王朝的皇帝,他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兒子。為了有子接班,他忽發奇想,就是向別人借種。

有一次他問嬖臣李道兒:「你有幾個孩子?」李道兒回答說:「臣有一妻一室,每年生一個,現在已有十個男孩。」劉彧大為嘆服,於是把寵妾陳妙登賜給了李道兒。還對陳妙登說:「假如你生下兒子,我就立為太子。」

李道兒果然彈無虛發,陳妙登跟李道兒在一起後,不到一個月就懷孕了。劉彧知道後大喜過望,連忙將陳妙登迎還回來。後來生下一個兒子,取名為慧震,劉彧把當作是自己親生的。劉慧震三歲的時候被立為太子,改名為劉昱。

但劉彧還擔心不夠保險,於是愈搞愈大膽,後來乾脆派人秘訪諸王的姬妾裡有沒無孕婦,有者就將孕婦弄進宮裡,待孕婦生下是男孩後,就殺母留子,並且讓自己的寵姬充當孩子的母親。劉彧後來也找藉口將李道兒賜死。

劉彧背負著所有皇帝都有的宿命。那就怕別人來搶位子、多疑、好殺。他曾在一個月內殺掉27個兄弟,其中包括當初救過他一命的建安王劉休仁。後來,他也跟劉子業一樣,晚上常夢到無數冤魂前來索命。

泰豫元年(公元472年)四月,34歲的劉彧病重而死,在位八年。年僅10歲的太子劉昱即皇帝位,是為後廢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