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全球首發碳信用卡 減碳額度可換現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全球減緩氣候變暖、推行低碳生活的潮流下,澳洲一個小島發行了全球首張「碳信用卡」,鼓勵居民減少油、電等高碳排放量物品的消費,省下卡中額度以兌換成現金。

據環球網報導,澳洲人均碳排放量居全球之冠。諾福克群島位於離澳主島1700公里外的海洋中,島上共兩千居民,生活方式與澳本島相似,碳排放量非 常可觀。日前,澳洲研究會與諾福克當地政府合資發行了這張「碳信用卡」,領取該卡的居民在付電費、油氣費和購買非本島生產的食物時,都得使用這張卡。卡中 額度超支的人將接受罰款,省下的額度則能在3年之後兌換現金。每年到諾福克島旅遊的3萬遊客在抵達時也會得到一張卡,卡片額度依停留時間而定。

該計劃首席研究員艾格表示,諾福克島由於懸於海中,進出的物品樣樣算得出來,是理想的低碳生活實驗地。而發行這張卡是為了鼓勵人們多走路、騎自行車,減少用電,並食用當地生產的食物。他還表示,居民對該卡反應熱烈,紛紛報名領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