骸骨不足常人一半 泉州「小矮人墓」很神祕

更新日期:2010/11/01 10:1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古就流傳著小人國的故事,而清代小說《鏡花緣》也有類似描述。雖然只小人國是否真的存在,一直沒有定論,但東海古老漁村蟳埔幾百年來一直流 傳著「小矮人墓」的傳說,這裡有上千個裝著不到正常人一半大小骸骨的「皇金」(用於二次葬的專用陶瓷罐),一排排地列在海岸邊斜坡上。

大陸 《中央電視台》的《走進科學》節目報導,由於蟳埔社區舊村改造,「皇金」多年前被大規模遷移到幾百公尺外的鷓鴣山。在叢林深處,曾經參與遷移「小矮人墓」 的老人黃美,帶記者到兩處明清墓穴前,每個洞穴高約50公分,深約2公尺,裡頭擺滿了一個個「皇金」。黃美隨手從一個「皇金」裡抓出一個黑袋子,又從裡頭 抓出一根根骨頭。

「這個是頭頂骨!這是腳骨!」黃美一邊展示一邊介紹。據觀察,頭骨呈現黑色,骨架出奇地小,大約6公分,只有小孩的拳頭那麼大,而兩根長腿骨則只有約10公尺長。黃美指出,這樣的「皇金墓」在鷓鴣山一帶至少有上千個。

在蟳埔村內,有一處由許多「皇金」砌成的圍牆。居民說,舊村改造時遷出了大量的「皇金」,這些一般人不敢去碰,但還是有人不小心碰壞,看過其中的遺骨,比正常人的小很多,又不像小孩的骸骨。一般大人的「皇金」蓋上均有時間記載。

「這些『皇金』墓葬應該是在明朝時期。」當地一位老人回憶指出,舊村改造挖地基時,不少人在這些「皇金」下挖出更多的大墓,墓的碑文上有些寫著明朝的字樣。按照常理推斷,這些「皇金」的出現,應該是在這些大墓之後,也就是明代以後。

除 了年代是個謎,對於「皇金」的來歷,當地老人或相關專家都不能給出一個確鑿的說法。社區老人協會會長黃榮輝表示,當地自古流傳的幾個傳說,一種是蒙古人的 遺骸,「元朝將南方漢人列為第四等人,在元朝殘暴統治下,漢人約定中秋之夜起義,殺蒙古人。」不過,這一傳說顯然不成立,因為蒙古人身形高大。

第二種傳說是台灣、東南亞一帶的土著小矮人前來侵襲,被當地村民殺死後的墳場。但黃榮輝也提出疑問︰「誰會為侵略者進行二重葬呢?難道是一些好心人不忍看到他們暴屍荒野,而將其收斂?」第三種傳說是晉江流域發生瘟疫,許多小孩子喪命,最後被集體埋葬在海邊。

另外,也有老人認為,可能是猴子之類的動物遺骨。因為沿海漁民捕魚有個習俗,就是打撈到人或動物的屍骸,都會撿回來放在「皇金」裡進行第二次安葬,這是為了出海保平安。

「早 在上個世紀70年代,我就開始去那裡查看過。」泉州市海交館考古人員劉志成指出,發現的骨頭那麼小,小矮人之說,他持贊同態度,但不能確定。他說:「如果 真的是一種很矮的人種,那將是一種很大的突破,說明古代還真有一種很矮的人種存在,有可能就是『小矮人』或傳說中的『小人國』。」

不過,將 10幾塊骸骨帶回去研究後,海交館一名考古人員向《泉州晚報》表示,頭骨上長有兩隻角,其中一隻已經斷裂,「人類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應該屬於某種非靈 長動物。」前海交館館長王連茂也說,有些骨骼只有筷子那麼細,就是連剛出生嬰兒的骨骼也比它粗,倒像雞、鴨一類家禽。

而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解剖學教授王慶林到海交館進行鑒定後,給出一個結論。他指出,頭骨上的不是角,而是顴弓,不僅動物有,人類也有,但「顱骨的形狀和脊柱相連的部位和人類都不一樣,因此基本上可以排除是人類的可能,我認為是兔子的可能性會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