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觀光」正夯!墓園、鬼屋增添「人氣」

  • 歐美國家「黑暗觀光」蔚為風潮,圖為在慘白燈光下陰森的英國倫敦塔。(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張力天/台北報導


近年來歐美國家盛行墓園、古堡、鬼屋參訪等「黑暗觀光」行程,甚至還有不少遊客熱中於死亡與「見鬼」體驗,為了趕搭這股熱潮,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將在明(8)天舉行「幽暗記憶與觀光」研討會,期能提供觀光產業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黑暗觀光」(dark tourism)是指參訪的地點,曾發生過死亡、災難、戰爭、鬧鬼等事件的旅遊活動。如英國著名的倫敦塔(Tower of London)即因發生過數起皇室血腥命案,以及長期以來的鬧鬼傳說,每年都有數百萬名遊客參觀。

台藝大主辦單位表示,博物館中展示死者的遺物或是遺體,本應是嚴肅的主題,但卻讓觀眾以輕鬆自在、甚至帶有「獵奇」的心態參觀,在在顯示參觀者對死後世界感到好奇;許多名人墓園更極力美化園區內景物,試圖減輕死亡的沉重感,也吸引眾多遊客的目光。

而台灣最典型的「黑暗觀光」景點則以鬼屋為首,特別是嘉義民雄鬼屋,還被網友票選為台灣最in旅遊景點,也穿鑿附會出各種故事,如古井中傳出的女子哭聲等。



▲民雄鬼屋吸引許多學生夜遊前往。(圖/擷取自「空中飛鷹」的部落格)

事實上不只鬼屋及名人墓園,台灣還有其他刻寫著深刻歷史記憶的「黑暗觀光」場景,如921地震教育園區、綠島監獄舊址等。未來這些災難、死亡等對民眾來說有點「灰暗」的議題,可能將搖身一變成為觀光的熱門景點。



▲從前的綠島監獄現也變成當地的觀光景點。(圖/擷取自「熏」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