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雷射刀下留檢體 攝護腺癌無所遁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罹患攝護腺肥大、同時又有攝護腺癌的疑慮,可以選擇復原快又出血少、副作用也少的綠光攝護腺氣化術(綠光雷射)來治療,不必擔心無法取得檢體化 驗,而只能接受傳統的TURP電刀切除。醫界指出,改良過的綠光雷射手術,在將肥大的攝護腺組織氣化切除之餘,也能留下檢體化驗,讓癌細胞無所遁形。

署立桃園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指出,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老化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疾病,通常41至50歲的男性中,約有20%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51至60歲的男性則有50%罹患攝護腺肥大。

泌尿科診所主任醫師黃榮堯表示,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之間並無因果關係,但是症狀很類似,並不容易分辨,必須做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等檢查,若懷疑有攝護腺癌的疑慮,再做切片檢查等,來確定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當然,這兩種疾病也可能同時存在,且年紀愈大,發生率同樣愈 高。

許富順醫師指出,一般綠光雷射是以雷射專用光纖瞄準肥大的攝護腺組織、反覆照射來達到汽化效果,最終成為一個空腔,讓膀胱出口阻塞問題獲得解決。 過去汽化後因無法取得檢體,難以化驗是否罹患攝護腺癌,因此對於有攝護腺癌疑慮的患者,過去通常會採用傳統的TURP電刀刮除、及留下檢體檢驗。不過電刀 刮除術可能有出血較多、性功能障礙、尿失禁等併發症,對於年紀較大、有中風病史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無法承受電刀刮除術的併發症風險。

其實,隨著醫師的經驗精進,在綠光雷射技術上做改良,即可留下檢體進行檢驗。黃榮堯主任指出,將綠光雷射的氣化技術改成剝除方式,讓雷射光點打在 肥大組織與攝護腺包膜之間,一邊止血、一邊將肥大組織剝離,即可留下檢體。到目前為止,他已為數十名攝護腺肥大的患者,進行此一雷射剝離攝護腺(LEP) 手術,也因此找出一些攝護腺惡性腫瘤患者,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醫師許富順則發展綠光雷射VIT技術來取得檢體,利用直發或側發的綠光雷射光纖,從攝護腺體的1、5、7和11點鐘方向,由膀胱頸向精阜(攝護腺 的前後軸)進行切開,切割到攝護腺包膜處,然後沿著曲面分別取下3至4塊組織。此一技術不僅可留下檢體、縮短手術時間,還可將攝護腺汽化範圍擴大,減少復 發的機會。

而為確保良好的醫病關係,接受綠光雷射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都會拿到「手術認證卡」,以證明是接受正宗綠光攝護腺雷射汽化術。

許醫師表示,有了攝護腺檢體,病理科醫師即可診斷究竟是良性的攝護腺肥大、或是攝護腺癌,不過仍有少數案例屬於不正常的腺體增生或原位癌、但未達 攝護腺癌的診斷標準,因此仍需後續追蹤,從PSA值的變化及超音波檢查,來嚴格把關。黃榮堯主任則表示,只要肛門指診有疑慮、而PSA值仍偏高,即使檢驗 結果為陰性,仍需定期追蹤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