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金作品「飛天舞樂」跨海重現 細膩刀工令人嘆為觀止

  • 吳松濂克服萬難將全組芋頭果雕作品金牌作品「飛天舞樂」,攜回首度在國內曝光,精巧刀工,讓人看了一眼就終生難忘! 記者李梅金攝

記者李梅金/中縣報導

勇奪全球餐旅界最高榮譽「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超級金牌獎的弘光科大餐旅系副教授吳松濂,為了讓國人一睹被大會評審譽為「不可思議」的超級金牌作品「飛天舞樂」,吳松濂克服萬難將全組芋頭果雕作品攜回國內,首度在國內曝光,精巧刀工,讓人看了一眼就終生難忘!

投入果雕藝術創作將近廿年,吳松濂今年首度參加「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這也是國內餐飲界人士第一次參與這場世界頂級盛會,在五十三國好手競逐下,吳松濂以全場唯一滿分之姿技壓全場,拿下餐飲藝術類「超級金牌」獎,也是台灣第一人獲得這項大獎。

吳松濂表示,果雕藝術創作主題五花八門,包括花草植物、鳥獸動物等有人創作,但他獨鐘「仕女」圖樣,原因在於女性特有的身體姿態、嫵媚、情愫都深深吸引著他,尤其國外評審也對東方文化特有的神秘感十分好奇,他希望可以藉由仕女作品,讓西方世界感受到東方文明的深遠意境。

此外,吳松濂偏愛「大甲芋頭」做為創作材料,他表示,芋頭的質地較軟、顏色有如象牙白般純淨,加上保存期長,十分適合競賽,他花了一個多月的時 間,將仕女的髮飾、演奏樂器、燈籠等,都逐一完成後再攜帶出境前往盧森堡比賽,無論是細如蟬翼的髮絲,或是巧笑倩兮的仕女臉部表情,都讓評審們大為驚艷。

有別於往年參賽後,得獎作品必須銷毀始終無法入境國內,今年吳松濂特地商請外交部協助,順利將「飛天舞樂」全部帶回國內,昨天現場展示得獎作品,依舊保持原貌,讓現場師生看得嘖嘖稱奇。

他指出,這次作品的難度在於構圖與佈局,為了將不同仕女們的飛翔姿態充分表現在一根支架上,他精密計算了不同角度,即便用手撩撥桌面上唯一的支架,仕女們仍僅會微微晃動,作品卻不會傾倒,有如真正在空中漫天飛舞,吳松濂強調:「即便是七級地震也絕對不會倒下來」!

除了穩定度令人瞠目結舌外,吳松濂也考慮到人物的臉部細部表情,他表示:「每位仕女的眼睫毛也都是用芋頭切絲黏上,足足花了一個多星期才完成」, 讓外國評審都不禁問他:「這是怎麼做到的?」有評審甚至刻意要找出作品的破綻,但端倪了許久,依舊無法得知其中奧妙,口中默默說出: 「Beautiful」!

現場許多觀眾還刻意要握握吳松濂的雙手,假裝要檢查是否有任何特殊機關,但其實是要稱讚他:「你簡直就像是神之手一樣厲害」,並直誇台灣人真是不簡單,成就一場最佳的國民外交。

賽後包括俄羅斯、西班牙等國家選手都紛紛向吳松濂索取聯絡方式,允諾未來將會造訪台灣寶島,學習精湛的果雕藝術,吳松濂則表示,未來也會持續鑽研技術,希望可以再出國比賽為台灣爭取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