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是萬靈丹?偏食當心過量輻射物致癌!


記者黃俊欽/調查採訪

作息正常、成天吃素,卻仍有罹癌風險。日常所吃的食物當中,或多或少含有放射性核種,短期內若食用過量的放射性物質,容易引發致癌危險,最好的方式是經常換吃不同產地生產的不同食物。

現代人罹患癌症的機率越來越高,除少數遺傳因素外,環境因素及病毒感染是已知的致癌高危險成因;但因為食物中的輻射物質引發細胞病變的因素不易被檢測,反而是可怕的殺手。 

  • 一般人主要食物如米、豬肉、蛋、蔬菜、水果、麵粉、雞肉、海魚、淡水魚中,含有鉀-40及釙-210等放射性核種。(圖文:記者黃俊欽)



追/菸草中放射核種 易導致細胞癌變?!
追/大便含輻射? 天然的無害…
追/癌症人人怕 罹癌原因難統計?

鉀-40(40K半衰期為1.28×109年)是大自然與人體中最常見的天然核種,一般人主要食物如米、豬肉、蛋、蔬菜、水果、麵粉、雞肉、海魚、淡水魚中,均有這種放射性物質存在。

當鉀-40被吃進體內後會以貝它(β)衰變成為穩定金屬鈣-40,或以正電子衰變和電子捕獲方式變成穩定氣體氬-40。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 究所副教授張似瑮指出,鉀-40含量佔鉀元素的0.012%,特別容易累積在生物肌肉和體液系統內,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身上含有約130公克的鉀元素, 其中放射性鉀-40則重0.0157公克,因此人體的鉀-40活度估算約為4000貝克。

土壤及岩石中除含有鉀-40核種外,也含有釷-232(232Th半衰期為1.41×1010年)、鈾-238(238U半衰期為4.47×109年),植物生長時會吸收土壤中的天然核種,再被人類或動物吃進肚子。一般肥料中含有各種濃度的鉀、磷及氮,而磷更是從已提高鈾濃度的磷礦中開採而得。低鈉鹽的替代品經常含有鉀-40,使輻射偵檢器的背景計數率提升為兩倍。


↑植物生長時會吸收土壤中的天然核種,再被人類或動物吃進肚子。一般肥料中含有各種濃度的鉀、磷及氮,而磷更是從已提高鈾濃度的磷礦中開採而得。(圖文:記者黃俊欽)

另外,動物內臟中亦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種釙-210(210Po半衰期為138.4天),釙-210會經由土壤吸收存積於植物中或經由動物食用牧草而進入動物內臟中存積。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曾化驗牛、羊、豬、雞、鴨內臟,其平均釙-210活度約為0.7貝克/公斤。假設每天吃20克動物內臟,則每年約會造成0.0024毫西弗的輻射劑量。

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表示,鉀會存在人體的肌肉,釙則會在內臟中聚積,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功能足以調節鉀的需求量,正常狀況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反應,除非是短期內接受過多的劑量,導致細胞異變。

黃景鐘指出,目前常用的醫療儀器難以檢測出人體內存在的放射性核種,也沒有專責機構研究或足以檢測人體受到的輻射感染劑量,因此無法確定罹癌的成因。

為了避免食用過量的放射性物質,致人體代謝不及而罹癌,專家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偏食,經常換吃不同的食物較為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