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4位址用罄進入秒讀階段 IANA發出最終網段

  • 「ByeBye v4」一個專門用來跟IPv4說再見的App,可隨時查詢現存數量與全球5大資訊中心的發放情況。(原圖/擷取自蘋果App Store)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亞太網際網路資訊中心APNIC 對外宣布,國際網路位置分派機構(IANA),已將最後 5 個 /8 區段的 IPv4 位址分派給全球洲際網路資訊中心,相當約 8000 萬個位址,這也將是 IPv4 位址僅存的最後網段。推估會在半年左右全數耗盡。

IPv4 位址即將用罄的消息最早是由網際網路創建者之一,有「網路之父」稱號的瑟夫(Vint Cerf)在訪問中透露,他指出最早設計 IPv4 系統時,原以為 43 億個 IP 位址已經足夠,哪知道現在卻面臨用完的窘境。

如今,面對網際網路的發展仍處於高度發展狀態,再加上網路電子通訊產品使用量日漸提升,雖然準備接棒的 IPv6 位址數量已被說明在可預見的未來內都不會用光,在加上目前已陸續有大型企業著手使用,但今年 6 月 8 日國際網繼網路推廣組織(ISOC)將首度舉辦全球 IPv6 測試活動,邀請全球網路服務供應商、網路資訊服務商等共同參與,除推廣 IPv6 協定,也將協商進入 IPv6 時代初期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台灣當日也有TWNIC主辦的「台灣IPv6 日」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認識 IPv6 的存在。)

IPv4 用完對網路提供者而言,意味著將改為使用 IPv6 位址架設網路系統,協助新舊網路位址能順利相互運作,因應工程浩大,不少企業早在數年前就著手進行,雖然實用性仍不夠普及;目前多數電腦作業系統也支援 IPv6 位置的使用,這場在網路世界造成的巨大轉變,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暫時無實質上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