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衛星環繞拍攝 太陽3D影像首度曝光

  • 美國太空總署(NASA)製造全球歷來首張太陽3D立體影像。(圖/圖/取自ibnlive.in.com/photogaller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全面拍攝到太陽每一吋表面,製造出世界上第一張太陽3D立體影像,參與計劃的科學家指出,太陽並非表面平滑的球體,要了解太陽的運作,3D全面觀測相當重要,製出立體影像後,可幫助了解太空氣候、影響全球定位系統服務等太陽現象。

NASA「日地關係觀測」(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STEREO)任務的兩個環繞太陽運行的觀測衛星,首度在太陽兩邊排成直線(180度)拍攝影像,結合製出最完整的太陽表面照 片,參與的多國科學家認為,這張照片和人類第一次登月、第一張從外太空拍攝地球的照片一樣重要。

STEREO任務斥資5億美元、在2006年10月發射兩個太陽觀測衛星──前行(Ahead)和後進(Behind),搭載的造影、探測儀由 美、英、法、德、比利時、荷、瑞士等國家設計製造,多年來環繞太陽飛行,主要為研究太陽日冕物質噴發,這種太陽風暴可能危害太空中的太空人,也會將數十億 噸帶電粒子吹到地球,危及全球定位系統、手機和一些依賴衛星技術的服務。兩個衛星飛行速度不同,每隔幾年才會出現在太陽兩側剛好相距180度直線。

參與攝像的主要研究員哈里森(Richard Harrison)指出,「這是我們首度可以看到太陽風暴的噴發是朝著地球來的。」另一名參與研究的英國科學家戴維斯(Chris Davis)表示,「這項任務已對我們展現美妙的景觀,從太陽風暴抵達地球,到彗星在太陽風暴中掙扎。」在此之前,兩枚衛星已在2007年首度觀測到日冕 物質噴發的3D結構。


↑圖/取自ibnlive.in.com/photogallery/3295-0.html


↑圖/取自www.digitaltrend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